申明:本文章仅供研究学习使用,请勿用于商业、非法用途,本文禁止转载!

注意: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》,计算机信息网络直接进行国际联网,必须使用邮电部国家公用电信网提供的国际出入口信道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自行建立或者使用其他信道进行国际联网。

一、 什么是 虚拟专用网络

虚拟专用网络中转服务示意图

简单来说,虚拟专用网络是一种中转服务。当我们的电脑接入虚拟专用网络后,我们的对外公网IP就会发生改变,变成虚拟专用网络服务器的公网IP,我们请求或者接受任何数据都会通过这个虚拟专用网络服务器,然后在传到我们的电脑上。

拿虚拟专用网络在游戏加速上举例,本地网络是网通,而游戏服务器或者网页服务器是电信,那么直连起来是非常卡的,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利用虚拟专用网络服务器进行中转,把我们本地的网通“变成”电信网络,电信直连电信的延迟就很低了,从而达到了加速的目的(市面上的网络加速器都是这个原理,想通过虚拟专用网络来增加宽带是绝对不可能的)。原理我们可以看图: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同样是这个原理,我们可以利用虚拟专用网络来更改我们对外的IP地址,从图中可以看出,我们可以把自己的网通IP变成一个电信IP,同样我们可以把自己的中国IP,通过美国虚拟专用网络服务器变成一个美国IP地址,对外显示美国。大家可能会说,如果是这样,那我们的私人数据不是全部暴露了,这个是不会的,因为虚拟专用网络在“中转”的过程采用的是256位加密技术,虚拟专用网络的特性之一就是安全,由于安全这一特性,虚拟专用网络在企业的应用中非常广,我们简单说下虚拟专用网络在企业中的应用,(特别注意,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》,计算机信息网络直接进行国际联网,必须使用邮电部国家公用电信网提供的国际出入口信道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自行建立或者使用其他信道进行国际联网。因此请勿私自搭建VPN用于上述用途。)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出差在外的员工可以通过企业内部的虚拟专用网络服务器,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轻松的接入到公司的企业内部网,并且这个过程是非常安全的,得益于虚拟专用网络优良的安全性能!一旦介入公司虚拟专用网络,操作内部网的一些资料或者文件等同于局域网一般!这就是简单的企业虚拟专用网络工作原理。

在里说下iphone或者安卓手机上虚拟专用网络,可以打开一些外国网站的情况,同样这也是利用了虚拟专用网络中转服务,通过美国虚拟专用网络服务器的中转,可以直接使用美国虚拟专用网络服务器的网络资源,访问到一些国外网站,这个原理我们还是可以看图: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二、虚拟专用网络常见应用场景

(1)游戏加速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(2)内网连接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(3)外网访问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(4)网络安全性保护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(5)其他

如通过虚拟专用网络,绕过web认证,免验证使用网络:

请输入图片描述

通过虚拟专用网络,实现内外穿透(如图“站点到站点”所示):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三、 服务器具体搭建方法

(1)使用pptpd搭建 搭建方法

请输入图片描述

(2)使用SoftEther搭建L2TP、OpenVPN 搭建方法

请输入图片描述

(3)使用Open VPN搭建虚拟专用网络服务器 搭建方法

请输入图片描述

Last modification:March 3rd, 2020 at 02:05 pm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,请随意赞赏